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会考网 - 高中学业水平考试 -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 - 正文

关于完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问答

来源:上海市教育委员会 2013-11-18 17:58:14

关于完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有关问答

2013年9月4日,市教委颁发了《关于完善上海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通知》(沪教委办〔2013〕60号)。为便于大家理解相关政策,现就有关问题说明如下:
1.为什么要调整完善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
答:本市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从2009学年试行,目前已有2届高中毕业生。当初设立这项制度,主要有3个目的:第一,是为了促进高中学生全面发展,防止偏科;第二是为了促进高中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第三是为高校招生制度改革奠定一定的基础,逐步推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高职高专依法自主招生和参与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高校自主招生过程中的应用。目前,本市专科层次依法自主招生已经较好的运用了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根据当初设计的改革进程,我们准备进一步推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在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中的应用。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逐步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根据这一精神,教育部要求建立健全高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在统一高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符合高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创新人才选拔标准,完善高考、高校自主考核、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多位一体的高校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这也为我们的改革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我们将以此为方向,深入推进本市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
本次调整主要有2个目的:一是强化高中学业水平考试与高中毕业的联系,促进高中毕业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通过加强考试结果的分析研究,促进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二是进一步推进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高校自主招生中的应用,尤其要推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中的应用。

2.本次调整完善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答:主要有7个方面的调整:
一是部分科目考试时间和内容的调整:把高三年级语文、数学、外语和思想政治4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从原来的3月调整到第一学期期末,考试内容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课程内容范围之内。这4门科目的毕业考试成绩由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与高三第二学期学校组织的考试成绩按一定权重折算而成。
二是语文、数学2门科目增加附加题,参加对象仅限于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高三学生。附加题考试成绩不计入相关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不记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为参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高校开展自主招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考生学业信息。每门附加题考试时间约40分钟,附加题考试范围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内容范围之内。
三是所有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科目设立全市统一的补考,不再由高中学校组织补考。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某门科目考试成绩不合格的考生可在获得成绩后2年内参加该科目的补考,补考仅限一次。补考与每年度该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同时进行。补考成绩只分为合格、不合格。
四是所有的笔试科目成绩合格分数线以卷面成绩的标准分值划定。
五是调整部分非笔试科目的成绩呈现方式。信息科技(上机操作考试)和物理、化学、生命科学技能操作测试成绩只分为合格、不合格,合格成绩不再细分为等第。
六是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在高校自主招生录取中的应用。深化高校专科层次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高校自主进行技能测试或面试的结果为依据自主招生录取应届高中毕业生,并逐年扩大招生高校和招生计划。积极推动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附加题成绩作为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
七是加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对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的检测和诊断功能,通过加强考试结果的分析研究,不断改进教学,促进普通高中课程改革,提高高中教育教学质量。

3. 本次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调整是否会增加学生负担?
学生学业负担始终是我们制订教育政策时特别关注的问题。
本次调整方案中,对于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讲,学生虽然要参加语文和数学两门科目的附加题测试,但附加题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成绩的组合为相关高校提供更丰富的考生学业信息,学生就不必为了参加各校的初选测试而疲于奔波,实际上是减轻了这部分学生的负担。另外,附加题只是参加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的学生才需参加,并不涉及所有的考生。
对于参加高职高专自主招生的学生来说,今后将会有更多的高校应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技能测试或面试结果进行自主录取,相应也减轻了这部分学生的负担。随着自主招生高校的数量和招生计划的增加,受益的学生群体也会扩大。
造成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原因非常复杂,需要系统而持续的改革才能不断地逼近目标,而这次调整和完善仅是系统改革中的一个环节。从这个环节的完善来说,不可能马上就能解决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的所有问题,所能期望的是学生学业负担问题在这次调整和完善中能够得到控制。
对这次学业水平考试的完善,也需要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比较全面地来看待和理解这次调整的目的。

    4.高三年级4门科目考试时间调整到第一学期末,高三第二学期教育教学如何处理?
答:高三年级4门科目考试时间调整到第一学期末,考试内容也将作调整,即内容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课程内容范围之内的。高三第二学期,仍由高中学校根据课程标准和本市高中课程计划,继续进行这4门科目高中最后一学期课程内容的教学,在5月底前由学校自行组织对这一学期教学内容的考试。

5.这次调整明确了不合格成绩为F等第,A、B、C三个等第都有明确的比例,为什么D等第和F等第没有比例?
答:A等第约占20%,B等第约占30%,C等第约占25%,意味着D等第和F等第相加约占剩余的25%。由于考试成绩的合格分数线是以卷面成绩的标准分值划定的,在划合格线的时候不考虑D等第和F等第各自应占多少,分数线划定后才看得出D等第和F等第的具体比例。
6.语文、数学附加题考试怎么考?这2门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包括附加题成绩吗?
答:每门附加题考试时间约40分钟,附加题考试范围限定在课程标准规定的高中前5个学期基础型课程和拓展型课程内容范围之内。附加题考试成绩不计入这2门科目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之中,也不记入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单,在高校自主招生中应用。

7.这次调整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对现在的高三年级学生不作调整,仍按照原来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执行,4门科目的考试时间仍安排在2014年3月;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可在高职高专依法自主招生中应用。
    对现在的高二年级学生采用新、老政策过渡的办法,除高三的4门科目考试时间和内容调整外,其他仍按原来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执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继续在高职高专依法自主招生中应用。从这届学生起,对语文、数学2门科目增设附加卷。参与“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的高校将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相关科目成绩和附加题成绩作为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考虑到调整政策出台前,这届学生已参加信息科技和地理两门科目的考试,这些高校在自主招生过程中不会参照这两门科目的考试成绩。
从现在的高一年级学生开始,全部执行调整后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包括考试成绩认定方式的调整)。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各科目成绩在各类高校招生中的应用根据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的进程将继续推进。
8.原来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有许多内容,这次完善政策的文件中没有提及,是不是意味着不作调整?
答:是的。完善政策的文件中只提调整的内容,没有提及的,仍按照原来的政策执行,不作调整。

9.复旦大学等高水平大学在自主招生究竟会不会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外省市的高水平大学会不会用?
答: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有10门科目的考试,考试成绩反映了考生的学业水平信息。2013学年,教育部在全国实施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明确提出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是高校招生录取的重要参考依据,要求高校根据人才培养目标,明确提出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的基本要求,特别是与专业需求相关的科目要求。
教育部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也要求建立健全高校招生综合评价体系,在统一高考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建立符合高校自身培养目标和要求的创新人才选拔标准,完善高考、高校自主考核、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综合素质评价等多位一体的高校人才选拔综合评价体系。
在这样的政策指导下,高水平大学都在研究怎样结合本校相关学科、专业特色及培养要求,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关科目成绩和附加题成绩作为学校自主招生初试的依据。这次调整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的过程中,我们听取了在沪相关高校的意见,增加了语文、数学两门科目的附加题,希望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更加丰富的考生学业信息。这些在沪的高水平大学表示愿意在自主招生过程中运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并正在抓紧时间细化研究如何应用的具体办法,一旦确定将尽快向社会公布。
一些外地的高水平大学对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也比较关注,市教委正抓紧与外地高水平大学联系和沟通,争取这些高校在招生中应用本市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10.这次调整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制度是否广泛听取了各方的意见?
答:高中学业水平制度自2009学年试行以来,我们一直在听取意见和建议。意见和建议主要有两类:一类集中于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本身如何进一步对高中教育提高质量发挥作用;另一类是希望高校逐步应用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针对这些意见和建议,我们提出调整方案,听取各方的意见,先后召开包括高中校长代表、高校领导和招办负责人、区县教育局局长、区县招办主任等在内的各类座谈会20余次,还专门听取了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经过对各种意见的综合分析,以及对各种方案的反复比较,才选择了现在的方案。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最新文章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